外國人投資 外國人投資前準備

外國人投資前準備

外國人在台灣開業前,會先評估投資環境、瞭解市場需求、稅賦及營運成本等,待正式投資設立公司前,有幾個比較重要事項必需先決定:股東結構、資本額、辦公室及維持公司最低成本,以下分別說明之。


§ 股東結構

外國人在台投資預計要成立的公司通常有三種,三種均有不同的股東結構及人員需求,外資企業可以針對本身的需要,選擇符合本身需求的股東結構,以免未來更改的不便。三種公司股東結構說明如下:

  • 有限公司—可由1人股東及1位董事組成。股東可兼任董事,因此最低人數只要1位外國人(或法人)即可在台灣成立公司。
  • 股份有限公司—由2人以上股東組成,但需3位董事及1位監察人。股東亦可兼任董事或監察人,所以最低需求人數為4人,4人可為外國人或本國人。
  • 分公司—境外需有已註冊的公司。需有1位訴訟及非訟代理人及1位分公司經理人。訴訟及非訴訟代理人及分公司經理人可由1人兼任。

§ 資本額

雖然在台灣沒有最低資本額的限制,但外資企業仍需考量在台灣營運成本及週轉金的需求。若資金不足需增加資本,不僅影響日常營運活動,也增加作業的時間及成本。另一方面,若外資企業之經營者在台灣有工作許可的需求,則需考量工作許可最低資本額的限制。

出資種類—

外國人出資的種類也不只可以用現金出資,也可以機器設備、智慧財產權、債權等財產出資,不過除現金外,其他資產出資需有可靠的鑑定價值來源可以佐證,否則無法作為出資的依據


§ 辦公室

目前台灣法令規定,公司成立一定要有登記地址。如果外資企業的行業別暫時不需要實體辦公室,如網路行銷、勞務提供等,承租實體辦公室不僅沒有效用而且是一筆很大的開支。為解決登記地址的問題,目前台灣有許多商務中心可提供地址登記,較便宜的月租約3,000元左右,知名地點的月租可達10,000元以上,外資企業若沒有合適地址可以登記公司,可先登記在此類商務中心,以較低的辦公室地址成本設立公司。不過由於商務中心的登記公司眾多,有些國稅局人員會對登記在商務中心登記的公司不友善,也會限制商務中心登記公司的行業別,這是外資企業需注意的地方,最好在承租前先與商務中心確認本身的行業別是否適合登記在商務中心,以及商務中心所屬地區的國稅局人員是否對商務中心登記的公司有差別待遇。


§ 維持成本

公司維持成本—

在台灣開公司除經營上需要的支出(人事、管銷等)外,最基本的開支為會計稅務維持成本及辦公室租賃開銷。會計稅務維持成本除非外資企業在台灣可自行報稅及記帳,否則大部分會委託會計師處理,會計稅務處理是公司存在的必要工作,通常會委託會計師處理帳務,一方面若在經營、法令遇到問題也可以有諮詢的對象,對外資企業而言是不可缺少的管道。另辦公室租賃成本在前面有提到是法令規定公司需有設籍地址不得不支付的成本,若外資企業不在乎地址是否在知名地點,可尋找較低租金的商務中心,以節省成本。

人事成本—

人事成本是外國人在台灣開業最關心的成本,也可能是每月最大的開支。在台灣薪資的範圍視職務的不同而有高低的差別,無法以一個金額做為比較依據,不過在評估人事成本時,除每月實際給付的金額外,尚需考量其他的隠藏成本。在台灣若不考慮企業主動支付的員工福利、其他補貼外,薪資以外尚有勞健保及退休金支出。勞健保及退休金每月的費用約是每月薪資的17.8%,外商在聘僱人事時需將此項多出的成本納入考量。




亞洲會計師事務所    Email:service@asiaone.tw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2段103號6樓之1
TEL:(02)2511-0013 FAX : (02)2511-0024